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那年夏天

那年夏天,絢爛而張揚;那年夏天,揮之不去的,是深深的歡喜與淡淡的惆悵;那年夏天,我知道最殘忍的事是明明悲傷,卻要笑得很燦爛。
裙裾飛揚的校園,籃球場奔跑的身影,曾經每天輕易哼唱的歌曲,曾經以為永遠都不會忘記的誓言,曾經以為可以一直這麼下去,直到世界的盡頭,曾經在一起的人,都在歲月裡漸行漸遠,模糊了容顏,音啞了聲線。我知道,我們再也回不去了。
其實我並不確定我們年少時流的那些眼淚會不會比微笑少那麼一點點,我唯一能確定的,只是在在這些眼淚和笑容裡,都溢滿了我們的記憶,後來,大家都各奔東西了,再後來,大家就真的漸行漸遠了,每一個人都開始了自己新的生活,忙著結交新的朋友,忙著自己的學業……其實我已極少回憶起過去,因為現實生活已經讓人難以負荷,我們都不再年輕了,眼淚也好,笑容也好,離我們都太遙遠了,我們更習慣獨自走在鋼筋水泥的森林裡,表情冷漠,過著沒有你也沒有天使的平凡生活。所謂回憶,不過是偶爾才會憶起的惆悵罷了。
我知道,我們都已經習慣了這樣簡單的生活。只是,在極蕭瑟的秋日的黃昏,在冬雨淅瀝的寒夜,待在分期付款得來的尺寸狹窄的房間裡,被溫暖的爐火包圍的時候,我還是會忍不住在某個瞬間想起你,想起我們曾經許下的,那許多的還沒來得及實現,或者永遠也不能再實現的小小的諾言和心願。那些憧憬和諾言,都和我們的少年情懷一起在風塵中飄散開去,杳無踪跡,無從尋找。
多少次,經過我們上學必經的那條路時,我還是會默然駐足,期待你突然從後面追上來,跟我埋怨哪個哪個老師又拖課了,然後拖著我去最近的書店尋覓新出的書。當年騎過的自行車,依舊安靜的躺在不惹人注意的角落,已經破敗,已經落滿灰塵,可是它依舊在等待,等待我們的重新眷顧。
後來的我們,再次聚在了一起,男孩子舉手投足之間已透出成熟,女孩子也穿上了高跟鞋,畫上了精緻的妝容,蓮步輕移,搖曳生姿。可是,在這些之後,透出的是客套與疏離。聚會也多以喝酒唱歌來結束,大家都矜持的把握著這個度,誰也不會讓氣氛冷場,誰也不會讓誰尷尬,可是,誰也不會和誰親近。我們之間,多了客氣,少了放肆。
其實,我很明白,我們再也回不到過去了,那些一起走過的日子,已經深深的掩埋在過往的歲月裡,成為一道最為艷麗的傷痕。
回不去的昨天,我們的那年夏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